中醫針灸

主頁 >  中醫針灸

磨牙症是兒科的常見病症,但不少都市生活的成年人也會磨牙,病症是在夜間睡眠時咀嚼肌發生持續收縮令牙齒反覆性的研磨,或上下排牙齒不斷咬合而出現響聲,甚至手腳的肌肉也會不自主地抽動,這個時候的身體得到沒有真正的休息,而大腦也處於活躍狀態,十分影響睡眠質素,令患者很疲累,這種情況也會在白天清醒的情況下出現,有些病者還伴有頭痛,下顎痠軟疼痛等症狀。

磨牙一般都是無意識地發生,多數患者都不自知,有些小孩磨牙一段時期後症狀會慢慢消失,但很多成人的磨牙症會經常反覆發作,多年不愈,從而損傷牙齒的本質、咀嚼肌及周圍軟組織,如果長期不均稱地研磨下頜關節會對骨關節造成一定程度的損傷,亦有機會導致左右面不相稱,即俗稱大細面,很影響外觀。

現代醫學認為與心理和生理因素有關,例如經常憂慮、過度疲勞、情緒緊張、憤怒或精神壓力等的因素引起。磨牙症中醫稱之為“齘齒”,中醫認為成年人磨牙多與腦、肝和胃的功能失調有關,特別是胃火熾盛型和肝鬱痰火型最常見,如果是由胃火熾盛引起的,出現磨牙兼有有口臭口乾、容易飢餓、便秘這些症狀。若屬肝鬱挾痰火型,多數磨牙兼有面紅目赤、煩躁易怒、口苦胸悶的情況,可以中藥內服治療,調理臟腑。

在足趾上有一個專治磨牙的穴位叫內庭穴,針刺內庭穴對降火和疏通面部氣血有很好的作用,特別是治療口腔及牙齒牙齦的疾病有顯著的療效,尤其是對磨牙症。還要加上兩側的太陽穴,有助減輕精神壓力,舒緩情緒緊張,針灸太陽穴既治磨牙又安神,是可以調節腦部神經的重要穴位。

 

免費訂閱 給作者電郵

首頁|中醫天地|聯絡我們

Copyright©2012尚正堂中醫診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