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醫針灸

主頁 >  中醫針灸

面癱是以面部表情肌群運動功能障礙為主的一種常見病,以一側面部麻木、癱瘓、口眼向健側歪斜為主要臨床症狀,患者不能完成皺額、抬眉、閉眼、露齒、鼓腮等動作,故中醫學稱為 “口僻”、“口眼喎斜”,相當於西醫學的面神經麻痹。

中醫認為本病是由於正氣不足,脈絡空虛,風寒之邪侵襲陽明,少陽經脈,以致氣血阻滯,使面部足陽明,足少陽經筋失於濡養,以致肌肉遲緩不收而成面癱。

面癱及早治療的復元較好,如病程長於兩個月仍未愈則屬於頑固性面癱,多因急性發作的周圍性面癱治療不當或久治遷延不愈而成,有的患者會因此留有後遺症,像眼睑下垂,口角歪斜,面部肌肉萎缩等。

如有些患者僅有口角歪邪,半邊身感覺異常和半身不遂等症狀,而無額紋消失和閉眼不全症狀,則是中樞性面癱,要照腦掃描來診斷。

40歲的趙先生左側面癱,兩個月前起病,發病初期曾服類固醇及找其他中醫針灸二十多次但效果不顯著。所以他轉過來針灸,初診時左眼瞼閉合不全,患側額紋消失,嘴角歪斜,面肌僵直,進食時食物滯留左面頰部,左咀角流涎,左耳有閉塞感。以他的病程和康復進度而言屬於頑固性面癱。

由於他曾用過常規針灸方法但不起效,所以幫他用透刺經筋法,需要用三寸長的毫針從眼下的四白穴穿透至鼻旁的迎香穴,又要用另一針從眉頭的攢竹穴穿透向額上的陽白穴,再加上枕後的風池穴及手背的合谷穴,再連接上電針治療儀30分鐘,以激發經絡之氣,促進氣血運行。

起針後用隔薑灸(即在薑片上點燃艾炷)在面部艾灸20分鐘,薑灸的溫熱性刺激,溫煦濡養經絡,以糾正面部歪斜。

同時給予調養氣血,溫經祛風的內服中藥,完成了三個療程,趙先生的頑固性面癱已痊癒。

 

免費訂閱 給作者電郵

首頁|中醫天地|聯絡我們

Copyright©2012尚正堂中醫診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