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醫針灸

主頁 >  中醫針灸

患腫瘤的病者當中,有多於半數的患者會有癌痛症狀,癌痛一般是指腫瘤自身直接導致的疼痛、或者治疗手段(例如手術、化療和電療)直接及間接引起的疼痛。

癌痛不但會影響睡眠、飲食、日常活動,更會對情緒造成負面的影響,大大降低生活質素,令患者身心靈都十分痛苦,適當的治療方法,是可以令疼痛減輕甚至消除的。

本港肺癌的發病率是各癌症當中最高的,肺癌的患者人中以男性為多。病者會出現持續咳嗽、胸痛、咯血或痰中帶血、體重下降等等的症狀。

早期肺癌病者癌痛表現的胸痛多數間歇性發作,疼痛部位不一,以隱痛或悶痛為主,程度較輕。晚期肺癌的患者胸部會出現劇痛,或持續性脹痛。

肺癌很易發生遠端轉移或全身轉移的,如肺癌轉移至腦,會出現頭痛頭暈;若骨轉移,會有骨痛的問題;脊髓轉移會有背痛,下肢無力;若肝轉移會有肝區疼痛等。

有一位60歲非小細胞肺癌IIIa期的患者方先生,已接受手術及化療,但背痛及胸痛令他晚上無法睡覺,一般日常生活也很受影響,他希望中醫可以幫他舒緩不適。

方先生的情況是以氣陰兩虛夾痰瘀互結為主,所以會以針灸和中藥治療。

針灸背部的肺俞穴,手上的合谷穴和孔最穴,以疏通肺經和大腸經脈,緩急止痛,再以扶正益氣養陰,去瘀化痰中藥治療。由於方先生這次治療效果相當好,所以他選擇繼續以中醫治療。

免費訂閱 給作者電郵

首頁|中醫天地|聯絡我們

Copyright©2012尚正堂中醫診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