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醫針灸

主頁 >  中醫針灸

肩周炎中醫稱為漏肩風,如局部組織粘連嚴重的稱之為凍結肩。坊間習慣叫做五十肩,因為這個病,好發於年齡五十歲的人而命名,女性發病率高於男性,表現為肩痛和肩關節活動障礙。

麗欣就受五十肩困擾了,最初以為是右側肩膀太累而出現輕微痠痛,所以沒有重視。過了兩個月覺得肩膀痛持續,有時連晚上睡眠時也會痛醒,肩關節越來越僵硬,她就去了家庭醫生就診,西醫處方了止痛消炎藥,她一直服用到第四個月的時候,她的右肩痛稍好轉,但肩膀活動受限,一些日常生活如梳頭髮、晾衣服、穿衣拉拉鏈或拿高處物件等等的動作仍然做不到。這才想起要來看中醫,所以就來診所找我。

經診症後認為她是屬於筋脈勞損,瘀阻經絡,就為她做針灸和梅花針刺血治療。

先幫她針灸,選遠端穴陽陵泉(小腿外側,腓骨小頭前下方的凹陷處),先請麗欣咳嗽幾下,然後一針刺入陽陵泉,我一邊撚轉針柄,一邊請麗欣活動她的肩膀,她立即已經覺得肩痛減輕很多,手也能舉高一些。陽陵泉為足少陽膽經之合穴,膽經暢通有助於調養血氣;八會穴中的,筋會陽陵,陽陵泉可治療各種筋病。

出針之後,在右肩部沿著肩峰向下找,在肩髃穴附近找到一壓痛點。用梅花針在肩髃穴輕叩,再用負壓吸罐,局部會有少量紫紅色瘀血滲出,消毒後即可。梅花針淺叩有去瘀行血,通經活絡,促進康復作用。

完成治療後麗欣已經覺得輕鬆很多,只要持續治療和運動復康便可更快痊癒。

 


©版權所有, ALL RIGHTS RESERVED


 

免費訂閱 給作者電郵

首頁|中醫天地|聯絡我們

Copyright©2012尚正堂中醫診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