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醫針灸

主頁 >  中醫針灸

網球肘患者,會出現手肘外側有壓痛及漸進性疼痛,做擰衣服、水壺倒水或持重物等動作時疼痛加重,常因疼痛而致前臂無力,握力減弱,甚至拿重物時會跌去物件,休息時疼痛減輕;此病屬於中醫「肘勞」範疇,相當於西醫的肱骨外上踝炎。

發病原因,是由於前臂旋轉用力不當而致慢性勞損,使附著在肱骨外上髁處的伸腕肌腱有撕裂、損傷,而產生的慢性炎症,導致肘部疼痛和前臂無力。

中醫認為由於肘部外傷、長期操勞,或肘部感受風寒濕邪,使氣血凝滯,經筋脈絡不和,不通則痛而發本病。

舉一個患網球肘的案例,劉女士55歲,三星期前搬屋後吹冷氣,翌日右肘關節痛,活動不利,右手不能拿重物,疼痛日漸加重,近三天連日常扭毛巾動作都做不到,但睡覺或休息時不會感到疼痛。她自己買了止痛貼外敷,使用時疼痛稍減,之後仍覺疼痛持續,所以就來看病。

初診幫劉女士檢查右肘時,發現她右肘肱骨關節外上髁處有明顯的痛點;也在手肘附近的手三里穴位置找到另一個痛點;讓她前臂旋前,用力使腕關節背伸時,疼痛明顯加重,她是因為搬重物時損傷關節,再吹冷氣時令風寒之邪入侵肘部,診斷為風寒阻絡型的「肘勞」。

針刺配合溫針灸治療,先在曲池穴和手三里穴各施一針,然後分別在這兩針的旁邊進行齊刺(即在原來的一針的左右位置各刺一針),三針齊下,用平補平瀉法,在針尾加入艾炷,再將艾炷點燃,留針30分鐘。

齊刺主要治療範圍小而部位深的痛痹,可加強針感及增強局部刺激量,有通絡止痛的功效;溫針灸是將艾灸的溫熱透過針體傳入穴位,有溫通經絡,活血逐痹,消瘀散結作用。

除了針灸,還處方了祛風散寒,溫經止痛的中藥給她服,經過三次治療後,劉女士的肘痛已減輕,活動起來也較輕鬆,完成一個療程後,她的肘就不再痛了。

 


©版權所有, ALL RIGHTS RESERVED

 

免費訂閱 給作者電郵

首頁|中醫天地|聯絡我們

Copyright©2012尚正堂中醫診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