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醫針灸

主頁 >  中醫針灸

風濕性關節炎相當於中醫的痹證、尪痹。因身體氣血虛弱,心、肝、脾、腎功能失常,衛外無力,風寒瘀血痰濕等邪入侵經絡,令氣血不通,經脈壅塞,致關節疼痛腫脹、僵硬變形,喪失其功能。還會累及心、肺、眼等器官。是一種因自身免疫失調所引起的慢性病。

病變多是對稱性小關節,如手指、腕、膝、足等小關節出現炎症,關節有紅腫熱痛的現象,起床時關節僵硬,治動後可減輕。

中醫臨床上用內服中藥,還會以針灸治療激發經絡的調節功能,從而使功能異常的經絡得以恢復。經絡是人體氣血運行的通道,能將營養物質輸布到全身各組織臟器,使臟腑組織得以營養,筋骨關節得以通利。

一中年婦人李太來就診,她已經患類風濕性關節炎十年,以往發作她都會去西醫處注射類固醇和抗生素藥物治療,每次均能止痛消腫,但因發作次數越見頻密,經朋友介紹想以中醫治療此難治之症。

初診時李太的雙手手指和手腕關節腫痛變形,經常出現麻木感覺,早上起床時手部僵硬,難以屈伸,經診斷後她是痹證痰瘀互結型,用針灸刺足三里、血海等穴平補平瀉法以化瘀祛痰,搜風通絡,再在雙手針八邪和外關等穴通利關節,連接電針治療儀30分鐘,針灸5次及內服中藥後雙手關節腫痛的情況已漸漸減輕,關節屈伸較順暢,她自己也很滿意中醫的療效。

類風濕性關節炎是慢性全身性疾病,病程十分頑固,以綜合的方法治療本病效果更佳。

 


©版權所有, ALL RIGHTS RESERVED

 

免費訂閱 給作者電郵

首頁|中醫天地|聯絡我們

Copyright©2012尚正堂中醫診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