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頁 >  講座重溫  >  癌症術後莫鬆懈

主講:劉彥麟博士


癌症患者接受手術、化療或放療後,復發或轉移者,比比皆是。

為什麼?因為手術也好,化療也好,放療也好,只除去或殺死癌細胞,而並沒有絲毫改善體質。體質一天不改善,癌症一天都有機會復發或轉移。

「物先腐而後蟲生」,同理,體質先敗壞,而後癌細胞才現身。

因此,手術、化療或放療後,切莫以為從此安枕無憂,若要防止癌症復發或轉移,必須同時醫治好敗壞的體質。

醫治體質正正是中醫藥的強項。

配合中醫藥治療

癌症患者若選擇手術、化療或放療,最好同時配合中醫藥的治療,不必等待手術、化療或放療之後。手術、化療或放療,除去或殺死癌細胞的同時,無可避免會傷害體質,致使本來敗壞的體質變得更加糟糕,中醫藥的及時介入會把傷害減到最低。

手術前,服用恰當的中藥能增強體質,幫助患者較易承受手術;手術後,身體受到創傷,服用中藥能盡快恢復體質,減輕手術後的不良反應。

化療,殺滅癌細胞同時,亦會帶來副作用和後遺症,例如胃腸不適、骨髓功能異常、化療性肺、肝和腎損害、脫髮、面部皮膚色素沉着,月經失調,等等;若患者同時服用中藥,這些副作用多能減輕或避免。

放射治療(俗稱電療),是利用放射線殺滅癌細胞,跟化療一樣,於殺滅癌細胞同時,亦會帶來副作用或後遺症,例如皮膚乾燥、皮毛脫落、痕癢難忍、口乾舌燥、胸悶氣急、咽喉腫痛、進食困難和食道燒灼感等等,這些中藥都能預防,能治療。

改善體質 才能長治久安

有些醫護人員反對患者治療期間服用中藥,是由於他們欠缺對中醫藥的認識,患者若誤信,便可能錯過把副作用和後遺症減到最低的機會。

做完治療,不論是手術、化療抑或放療,最重要的就是預防癌症的復發或轉移。

正如上述,西醫的治療只除去或殺死癌細胞,並沒有絲毫改善敗壞了的體質,若要預防癌症的復發或轉移,則必須由改善體質下手。

體質敗壞,並非一朝一日,體質復原,亦非一蹴而就,患者利用中醫藥改善體質必須持之以恆,那麼癌症復發或轉移的機會便會降到最低。

總之,除去或殺滅癌細胞,極其量只是權宜之計,而醫治好體質,才是長治久安之策。

本講座由劉彥麟博士解說癌症如何形成,中醫如何治療,以及手術、化療或電療後如何預防癌症復發和轉移。

 

講座重溫(約37分鐘)

錄音(點擊聆聽)

 

 

 

分享到: Facebook Twitter 新浪微博
免費訂閱 作者簡介 給作者電郵

首頁|中醫天地|聯絡我們

Copyright©2012尚正堂中醫診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