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頁 >  擁抱朝陽  >  聆聽救一命

  

做過義工,在電話與情緒有困擾的朋友聊天。
 

當然不是風花雪月,而是希望聊天後,打電話來的朋友能紓解困擾,重拾生活的信心。
 

服務對象雖然是有輕生念頭的人士,但任何人情緒受困擾,只要打電話來,我們都樂意幫忙。
 

事實上,十個人打電話來,八個沒有想過自殺,只是因為經濟、工作、感情、婚姻、健康、人際關係等等問題,感到很煩惱,想找人傾吐,盡訴心中情。
 

及時傾訴心事,有時能救一命,但偏偏傾訴對象不易找。有些事,連最親的人也不便開口,反而向一個陌生人,你不看到我,我不見到你,能無所顧忌地傾吐。
 

保密是我們第一守則,絕不能把別人的私隱張揚。投入服務之前,我們必須接受訓練,學習應備的心態,及與來電者交談的技巧。
 

欠缺正確的心態和技巧,很可能愈幫愈忙,你以為幫別人,別人卻因此更加困惑。
 

譬如來電者向我們傾訴心事,我們切忌把自己的價值觀和信仰加諸對方身上,或者好為人師,教人如何如何解決問題,別人在婚姻、感情、事業、健康或經濟上的難題,又豈是我們這些素未謀面的陌生人,透過電話線能夠解決?
 

關注感受開解情緒  

我們關注的,應是對方此時此刻的難過感受。困難不能馬上解決,但難過感受可以立刻紓緩、釋解。
 

感同身受地接納和聆聽,是開解情緒的不二法門。許多時,對方打電話來,並非要求解決困難,而是想找人傾吐而已。你肯真心接納和聆聽,已經助人一臂,乃至救人一命。
 

學懂聆聽,對男女相處也有莫大裨益。譬如女伴向你傾訴工作上的苦惱,別「叻唔切」,急著分析和教路,教女伴如何如何解決問題,此時此刻,她要的是你一雙溫柔的耳朵,而非你的「訓導」。

分享到: Facebook Twitter 新浪微博
免費訂閱 作者簡介 給作者電郵

首頁|中醫天地|聯絡我們

Copyright©2012尚正堂中醫診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