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頁 >  擁抱朝陽  >  寵辱窮通也逍遙

  

聖誕假期出門,順道探望住在廣州的姨媽。姨媽的小孫女一見到我,便興奮地跑過來,張開手臂要抱,嘩,好重。從前的小豆丁,快高長大,一轉眼便變成小女孩,兩條辮子從頭的兩側垂下,可愛極了。
 

跟小孩子說故事十分快樂,我拉小女孩的手,說起愛迪生發明電燈的故事。小女孩卻說:「你說的跟老師不一樣。」
 

不說故事,我們便玩得扭作一團,你給我一記無敵鐵甲拳,我給你一招霹靂金較剪,非常頑皮。
 

十分滿足,也許是一種心理補償吧,對於還沒有孩子的我。
 

用心聆聽無上敬意  

與別人聊天,我喜歡多聽少講。一者,用心聆聽,是對別人的無上敬意,別人不知不覺,會引你為知音。二者,三人行必有我師焉,多用耳朵少用咀巴,每每有意想不到的收穫。
 

好像今次和姨媽聊天,便學來一句話,頗受用:「平生修得隨緣性,粗茶淡飯也開懷。」
 

但後來我想,「隨緣」和「粗茶淡飯」放在一起,未免有一點點消極,給人一種錯覺,以為隨緣,便會粗茶淡飯,所以偷偷把話改成「平生修得隨緣性,寵辱窮通也逍遙」。
 

隨緣,並非代表鬆懈、放棄、逃避或者聽天由命,而應該是一種不執,不勉強,順其自然的態度。
 

隨緣,不應該是不精進的遁詞。我們既要隨緣,也要精進,所謂隨緣精進,精進隨緣,事情盡力去做,目標努力去達成,但萬一事與願違,不勉強,不執,隨遇而安。
 

謀事在人,成事在天。放得下成敗,看得通得失,容得下貧富,那麼,命運厚愛我們也好,待薄我們也好,際遇是窮逆也罷,是通順也罷,心境一樣豁達。
 

寵辱不驚,窮通隨緣,我自我逍遙。

分享到: Facebook Twitter 新浪微博
免費訂閱 作者簡介 給作者電郵

首頁|中醫天地|聯絡我們

Copyright©2012尚正堂中醫診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