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頁 >  傾心一刻  >  說一句「不」

  

原來世間上可能有一句話比起「我愛你」這三個字更難說出口,你猜到是什麼嗎?有時候,我們竟然不懂說一個「不」字!!

     不會拒絕別人的人,他們可能常常得到別人的稱讚,獲得一個「好人」的美譽。只不過,其實有苦自己知。他們往往為了他人,把自己弄至忙得不可開交、影響了自己的工作表現/學業成績,甚至開罪了別人。或者事情邊做邊埋怨,又或是任務完成後才後悔不已,這又何苦?最糟的只怕是心有餘而力不足,自己的工作弄垮了,別人拜託之事又有負所託,結果造成兩面不討好,害了別人亦苦了自己。

     其實,當別人拜託幫忙之際,只要在自己能力範圍內的,出手幫忙一下又何妨?然而,假若真的超出能力所限,那便要三思了。試試說「不」,不要做一個爛好人。當然了,拒絕別人的時候,有些地方也是不得不注意的。

1.要說明原因:不要敷衍了事,隨便應一句「不行」便算。要道明不能幫忙的原因,態度要誠懇。

2.要當機立斷:不要先答應,後才拒絕。不行便是不行,切忌三心兩意,壞了別人的預算。

3.試另找方案:雖然自己未能幫上忙,也嘗試另作他人選或安排其他解決方法。幫助別人是一種美德。俗語亦有云「施比受更為有福」。在這裡,只是想說明不要因害怕拒絕而勉強自己去幫人做事。吃力而又不討好的事絕對不值的鼓勵。在適當的時候,說一句「不」,可能反而是一個最佳的辦法。

 

分享到: Facebook Twitter 新浪微博
免費訂閱 作者簡介 給作者電郵

首頁|中醫天地|聯絡我們

Copyright©2012尚正堂中醫診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