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頁 >  傾心一刻  >  壓力剖析

 壓力到底是好是壞?
 

相信很多人都不會否定壓力的存在價值。「適量」的壓力可以推使我們不斷努力,雖知人類皆有惰性,沒有了壓力,我們很容易變得貪於逸樂,無心工作。可是,壓力過大,亦往往叫我們吃不消,甚至透不過氣來。
 

原來,壓力可來自三大源頭:


1.突發事件:一些突如其來的事情、意外,或是天災人禍,其影響可大可小,可以短暫亦可深遠;

2.生活轉變:個人的成長或是環境的改變,例如步進青春期、結婚、轉新公司工作、好友移民外國,叫人一時不懂適應;

3.積年累月:某些不滿、不忿、不甘的生活瑣碎軼事,逐少逐少的堆積至一忍無可忍的程度。

壓力一旦過大,毛病因此而起。其過程可分三個階段,就以一個「白領」受到上司投訴近來工作表現欠佳來作個例子吧。
 

第一階段:警號響起

受到上司投訴後,意識到事態的嚴重性。繼而反思,原來這一陣子太過沉迷於日劇vcd,每晚常看至三更半夜,弄至第二天沒法集中精神工作。看來,要找個方法補救才行。
 

第二階段:解決方法

為了消除壓力,除了每晚減少看vcd外,為了早點睡覺,沒必要的應酬都推卻了。爭取表現,不是自己的職責範圍內的工作也自動請纓,甚至要在工餘時間OT亦在所不惜。
 

第三階段:身心透支

一輪「搏鬥」過後,體力及精神完全透支。不良的後遺症,例如失眠、食慾不振、精神緊張或是人際關係疏離...徐徐出現。


{參考自Hans Selye's General Adaptation Syndrome (GAS)}
  

要特別注意的是在第三階段 -- 壓力所帶來的負面影響。減壓的方法以前已經提過,(如換個角度思考、找人傾訴、做運動、聽音樂、肌肉放鬆練習等等) 故在此不再次詳述。不過,第二階段的「解決方法」我倒想加點註腳。要解決問題,別逃避、不頑抗,我國備受推崇的「中庸之道」正是良方。不偏激、不走極端,正面面對問題,肯定、接受壓力一部分之餘,亦設法改變現狀的某一部分,選擇折衷的方案,與現實妥善。

適度的壓力加上恰當的處理方法,壓力看來不是那麼可怕吧

分享到: Facebook Twitter 新浪微博
免費訂閱 作者簡介 給作者電郵

首頁|中醫天地|聯絡我們

Copyright©2012尚正堂中醫診所